人在英國伯明罕拚戰全英羽球公開賽的「台灣一姊」戴資穎表示,因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建議提升,回國後將首度面臨14天無法練習、待在家裡不能出門,但「這樣才能守護我們自己的家園」。對此,政大教授陳芳明於個人臉書表示,「她是真愛」,在戴資穎身上,他看到了台灣人的努力與公民精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5日)宣布,英國等其他27個國家及地區的旅遊疫情建議提升至第三級「警告」,入境台灣的民眾須居家檢疫14天,包括戴資穎、目前在全英公開賽持續拚戰四強的「台灣一哥」周天成,以及男雙李洋王齊麟,返台後恐將都得實行居家檢疫。

戴資穎今天也在個人Instagram提到,因為戴口罩走在伯明罕受到各種不友善態度對待,「但我相信這也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法了。」戴資穎說:「回國後要第一次14天沒辦法練習和待在家裡不能出門...只有這樣才能守護我們自己的家園,別人不守護我們管不著別人,但我們要為了自己的家園,時刻的叮嚀自己,不要管被異樣眼光看待,保護好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政大台史所教授陳芳明發文表示,戴資穎是自律甚嚴的羽球運動員、也是台灣的「國民少女」,一直以來總是認真勤勞的練習,代表台灣永遠持續努力持續進步的精神;「她知道,自己回國後必須接受居家檢疫14天」,願意遵守這樣的規矩,真的是好國民。從她身上看到的是台灣人的努力精神與公民精神,「她是真愛。」

政大台史所教授陳芳明。   圖:截自Fang-Ming Che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