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升溫之際,為了保障民眾權益,政府推出口罩實名制,但日前南港某間藥局傳出,一名李姓婦人在買口罩時,因藥師還錯健保卡,當場大鬧、要求藥師下跪道歉,消息曝光後引起眾怒,南港警察分局14日晚上約談該名婦人到案說明,並依「刑法」強制罪、「醫療法」對醫事人員強暴或脅迫罪等罪嫌,於今(15)日函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由於這起糾紛備受外界關注,檢警接獲通立即派人調查,在蒐集相關資料後,循線追查到該名婦人身分,據警方調查,家住舊庄的李姓婦人11日前往附近藥局購買口罩,同時她帶著鄰居友人的健保卡幫忙購買,但藥師在忙碌當下,還錯鄰居的健保卡,儘管藥局當下有請她檢查,但李姓婦人沒注意,未料回家後才發現拿錯,婦人擔心健保卡弄丟遭鄰居責備,便回到藥局與王姓女藥師爭吵起來,而藥師為息事寧人,當場下跪磕頭道歉。

南港分局呼籲,防疫期間醫療人員都非常辛苦,大家在發生衝突時應該理性對話、互相包容,如果醫療人員面對民眾不理性的作為,只要報警就會有警察同仁到場維護秩序,以防止民眾脫序的行為發生。

針對此起糾紛,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發出聲明,指出李姓婦人的舉動顯然嚴重羞辱職業藥師的尊嚴,應予以譴責,目前已聯繫當事藥師,表達慰問之意,針對此事件侵害個人權益部分,將協助引薦律師並提供法律資源,全力支持當事藥師,也呼籲這位婦人坦然面對,於三日內公開道歉,否則本會亦將採取後續法律行動,決不寬貸。

儘管整起案件已移送北檢,但北檢表示,案件會由主任檢察官黃珮瑜先行了解,由於李姓婦人的住處、藥局都是南港,並非北檢轄區,警方在收案後,將會查明有無管轄權,也不排除將案件移轉士林地檢署偵辦。

 

 

針對這起糾紛,藥師公會全聯會發出聲明表示,已聯絡當事藥師表達慰問之意,也將協助引薦律師並提供法律資源,全力支持該名受害藥師。   圖:翻攝自藥師公會全聯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