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新北市15至18歲學生交通事故共造成17死1119傷,臺北區監理所為降低學生交通傷亡比率,特地辦理校園交通安全宣導,在學校開學後,前新北市立板橋高中進行「大型車視野死角及內輪差實境」演示體驗活動,希望藉此讓學生了解遠離大型車及防禦駕駛的重要性;當天共約有200位學生參加體驗,他們紛紛表示感到震撼,會更加注意安全。

根據交通部道安資訊平台資料顯示,108年1至12月新北市年齡在15至 18歲交通事故死亡人數17人、受傷人數3592人,事故原因多為機車駕駛人「未注意車前狀況」及「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兩者合計死亡人數4人,占23.5%;受傷人數1119人,占31.2%,顯示該年齡層的學生對危險感知的能力明顯不足,值得重視。

為了提高學生對交通安全的學習興趣,臺北區監理所直接將大型車開進校園,除了以車輛行進間轉彎,實境演示「內輪差」所造成的危險區域範圍;另外還讓學生親自坐上大車駕駛座,以駕駛員的視角來體驗車身周圍看不到的區域,讓學生懂得與大型車保持安全距離。

當天約有200位學生參加,學生參加這場實境活動的震撼教育後紛紛表示,「好可怕,原來我就在大車旁邊,但大車駕駛員卻看不到我」、「以後真的要離大車」」遠一點,以免倒楣被A到」。

臺北區監理所所長王在莒特別呼籲民眾,大車四周皆危險,「遠離大車」才是確保安全的不二法門。

臺北區監理所實境演示大型車「內輪差」的危險區域範圍,提醒學生保持安全距離。    圖:臺北區監理所提供

臺北區監理所到板橋高中實境演示「內輪差」的危險區域範圍,約有兩百位學生參加。    圖:臺北區監理所提供

臺北區監理所讓學生坐上大車駕駛座,以駕駛員的視角來體驗車身周圍看不到的區域,讓學生懂得保持安全距離。   圖:臺北區監理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