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延燒! 近日歐美疫情逐漸步入高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有歐洲27國及杜拜旅遊史的民眾,返台後均進行居家檢疫14天,而除了封城、邊境管制有效抵擋境外移入外,專家表示,在疫苗問世前,高通量的實驗室檢測技術,搭配有效的隔離,二合一的措施才是對抗新型傳染病的的最佳武器。

歐洲疫情失控!只能靠封城應對?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歐洲已是最新的武漢肺炎疫情流行中心點,中國以外最嚴重的國家為義大利,確診人數高達1萬7千多人,義大利也宣布「封城」。

不過,長庚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顧正崙表示,歐美所謂的封城,只是關閉學校機關,很多地方公眾交通是持續服務,這樣的封城效果一定會有效,但是有多大的效果,可以靜待3月10日封城的義大利的未來發展。

顧正崙表示,封城的日子是關鍵,武漢在1月23日封城那天,確診人數約300人,義大利在3月10日封城當天則是高達10,149人確診。晚一天封城的代價是多40%的感染者,而如果用300為基準,義大利整整晚了15天,顧正崙也直言,不封城,不停工停課,不阻止大型活動的國家,那可能會是人道危機。

至於英國採取的「佛系防疫」,讓60%民眾都染病,繼而普遍取得免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這是在醫療體系不能完全承擔時,才會有這樣考慮,而台灣並不會參考此作法。

南韓疫情有效控制!高能量檢測+有效隔離成疫苗問世前最佳武器

在歐洲疫情逐漸延燒之際,南韓疫情卻有效控制了!台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徐丞志表示,初步結果看來,韓國有一定的機會在三月底前收尾(不再有顯著的「新增」確診人數),最後的確診人數大約會落在一萬人以內(模型曲線是用 9,000 人去估的),只要韓國其他各大城市不要有大規模的疫情再爆發,應該可以讓新增確診數穩穩緩降到三月下旬趨零。

而這次韓國的高峰期(2月26日~3月8日,共12天),甚至比武漢疫情(約18天)還來得短,徐丞志推測只有兩個原因,第一個是南韓的醫療照護量能還沒到整個崩潰的程度,大部分有症狀的患者可以在醫院內接受隔離治療。

第二是南韓此次傾全國之力去拉大實驗室檢測量能,並針對所有可能的感染者進行全面病毒篩檢,除了快速消化等待檢測的時間外,更重要的是可能的最早時間點就把有感染力的人找出來進行隔離。如此幾點都有助於減少峰寬。

徐丞志表示,再次說明了高精確度、高通量的實驗室檢測技術,搭配有效的隔離,如此二合一的措施,在現代高度都市化的人類社會中,絕對是在疫苗出現之前對抗新型傳染病的的最佳武器。

因應歐洲疫情快速上升!歐洲27國及杜拜返台者即起居家檢疫

為防範社區感染,台灣也公布大型集會、社區指引,並嚴格執行邊境管制,指揮中心表示,考量申根區域國家人員流動密切,除原已列旅遊疫情建議第三級的義大利以外,3月17日起將申根國家、申根區自由流動共27國以及杜拜(杜拜含轉機),提升至第三級,建議避免至當地所有非必要旅遊。

歐洲27國包括法國、德國、西班牙、葡萄牙、奧地利、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丹麥、芬蘭、瑞典、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波蘭、捷克、匈牙利、希臘、馬爾他、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冰島、挪威、瑞士及列支敦斯登、英國、愛爾蘭。

為求謹慎,台灣已於3月14日14時起,已登機者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尚未登機者列入居家檢疫14天。3月17日凌晨起,外國旅客居家檢疫者無住所可至集中檢疫所付費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