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位上班族,每天工作時數長,生活品質不佳,你累了嗎?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台灣有高達8成7的上班族因為工作勞苦出現想離職的念頭,其中,有31.2%的上班族「經常」想離職,有55.5%的上班族「偶爾」會萌生離職的想法。

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資料顯示,由上班族自評勞苦指數,結果平均分數僅62分,有7.6%的民眾自認工作勞苦的狀態達到臨界值,自評勞苦程度滿分,另外,有23.6%的上班族勞苦指數超過80分,且其中自認工作最勞苦的從業人員分別是營建/不動產業、醫療/農牧/環境業及貿易/流通業。

從統計資料中可以發現,上班族普遍覺得勞苦的因素包括:薪水與付出不成正比(44.5%)、心理壓力及責任重(41.4%)、一人身兼多職(22.9%)與工時過長(21.6%),其中,又有4成8的民眾認為自己的工作勞心又勞力,有3成6覺得勞心居多,另外有1成7的人表示工作付出勞力居多。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分析,儘管營建不動產業的從業人員有表訂的上下班時間,但實際上幾乎要配合買家下班後或是假日的時間,等於是24小時待命,嚴重犧牲生活品質,而醫護人員在受到此次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下,高壓與辛苦的感受來到高點,每天除了加班,同時還得擔心自己被感染的風險,至於運輸物流業每天長時間在路上穿梭,工作風險高,加上自2月以來民眾減少外出,網購業績翻倍,從業人員工作量大增,等於從年前的物流高峰一路忙到3月,完全沒有喘息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