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持續延燒,伊朗13日單日暴增1289例確診,累計1萬1364例,死亡人數再添85例,攀升至514人。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表示,境內爆發的疫情可能是生物武器攻擊,要求武裝部隊建立一處「衛生與治療本部」。

伊朗是中東地區確診數第一慘的國家,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的顧問團「權宜委員會」委員米爾莫哈瑪迪(Mohammad Mirmohammadi)和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的顧問謝柯列斯蘭(Hossein Sheikholeslam)等官員都因染疫而喪命。

伊朗前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日前在推特發文宣稱,此次變異的冠狀病毒是在實驗室製造的,用來作為生物戰,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必須立即查明製造並散播病毒的實驗室。

哈米尼對武裝部隊參謀總長巴奎里(Mohammad Baqeri)頒布的法令中,認同這項說法。他提到,因為有若干證據顯示,事件可能是「生物攻擊」,作為某種增強國力的生化防衛演習,為防範病毒進一步擴散,必須建立一處「衛生與治療本部」(health and treatment headquarters)。

另對於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宣稱美國擁有舉世最好的醫生願提供協助,遭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墨沙維(Abbas Mousavi)反嗆「不需要美國醫生」,伊朗自己就擁有舉世最高明、最有效率、最有勇氣的醫護人員,只要讓伊朗可以取得藥品與醫療設備就行了,虛偽的同情和令人作嘔的吹噓則不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