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看到武漢肺炎相關訊息先查證!刑事局調查發現,最近有人利用臉書散布不實疫情假消息。消息稱「第47例從國外返台仍在台南科學園區上班」、「台灣未研製試劑,準確度不到5成」、「SOGO錢櫃有人確診」,另外還有2名印尼華僑指確診移工落跑,曾赴雜貨店。目前已陸續將散布假消息等5人送辦。

據了解,台南市一名31歲李姓保險代辦員在臉書社團貼文,指第47例為台南科學園區某公司員工,出差荷蘭返台上班,又到其餘公司洽公,因發燒被趕出廠,經快篩確診,遭指稱公司隨後出面澄清與確診案例無關,後經刑事局偵查第七大隊追查後,將李男傳喚到案。

台中市一位50歲無業劉姓男子在個人臉書貼文,表示台灣未研製試劑,而是從大陸進口複製,準確度不到5成,「博筊問神明的機率差不多」;另一名45歲台北市經商何姓男子在臉書發文表示,「聽說SOGO錢櫃有人確診」。

新北市2名印尼華僑也涉嫌散播假訊息,工廠男移工Andy在個人臉書表示發現感染者,並指其曾至一間雜貨店,呼籲大家小心;另一位林姓女外配上臉書社團爆料,說1名非法居留的印尼移工落跑,且他染上肺炎。

刑事局隨後接獲疾管署來函或民眾檢舉,經偵七大隊第二隊、偵三大隊第二隊追查,本月10日起陸續通知說明,5人稱上網看到相關訊息或聽朋友轉述,想提醒大家注意,警詢後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函送。

網路流傳新冠肺炎假訊息,刑事局已通知貼文者將其送辦。   圖:刑事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