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當中國政府要他國別稱「武漢肺炎」,甚至新任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嗆疫情是美軍傳染給中國的等等,行政院長蘇貞昌連兩天、不到24小時臉書發文時都稱「中國武漢肺炎」,令人側目。

立法院今(13)日通過6百億元防疫特別預算。蘇貞昌下午則在臉書發文表示,「#中國武漢肺炎 疫情最艱困,散播全世界的時候,朝野立委團結一心,一起為防疫做出努力,才能讓600億的防疫特別預算今天在立法院正式通過,我要對立法院所有立法委員說聲,鞠躬敬禮,謝謝大家

值得注意的是,這發文裡,所謂的「標籤」則是下在「中國武漢肺炎」上,也就是把「中國武漢肺炎」當作一個專有名詞來使用,這也是繼昨天,蘇在臉書首次提到「#中國武漢肺炎」後,不到24小時再度使用這種表達方式。

事實上,疫情發生以來,對於「武漢肺炎」或「中國武漢肺炎」等名稱,蘇院長都曾使用過,只不過,使用「中國武漢肺炎」的次數少了很多。就在最近中國政府多次指控外國使用「武漢肺炎」一詞是歧視性作法之際,蘇院長這個「中國武漢肺炎」用法,針對性恐怕更明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