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天(13日)上午三讀通過600億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案」,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會後召開記者會表示,於疫情期間經財政委員會聯席會議審查後,時代力量主張有所斬獲,像是成功爭取到企業若領取政府補助,則不得解僱勞工等。

立法院會今處理特別預算,由於朝野均有共識,全案未經表決三讀順利通過,時代力量黨團會後召開「防疫紓困預算三讀通過」記者會,邱顯智表示,時代主張向來清楚,而於疫情期間經聯席審查後,也能看到時代力量的成果,如成功爭取到企業若領取政府補助,則不得解僱勞工,而他也欣見經濟部支持時力主張,在「紓困振興辦法條文」第六條中將其納入。

邱顯智指出,時力希望特別預算「政府錢花在刀口上」,不要再發生921大地震特別預算,理應送到災民手上的經費,最後卻是到了鄉長手上等問題,時力未來會強力監督特別預算使用。

王婉諭則說,時代力量主張此次紓困預算應聚焦在受衝擊產業及勞工上,杜絕相關預算疊床架屋,用在不對的地方,經濟部也回應將主動會同其他部會,儘速認定具體受衝擊產業的類別,時力會繼續追蹤後續辦法。

在兒童權益部分,王婉諭也說,應優化校園防疫措施,包含研議補助添購熱顯像儀等設備,而有關實驗團體及個人所需的防疫物資備品,實務上有許多家長不斷反映意見,這些問題時代力量都會持續緊盯教育部的規劃和措施。

陳椒華認為,此次紓困振興預算當中有編列研發經費,政府應該要落實生技產業的紮根;她提及,在這次疫情期間,醫檢師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希望立法院通過預算後,行政部門能確實照顧到辛勤的醫檢師,增加危險津貼並補足人力,讓醫檢師們能無後顧之憂地執行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