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系統升級,有助加快運作效率及減少安全漏洞,但由於Android系統屬於開放性,Google推出最新版本後,還得仰賴各品牌推送給用戶。國外科技網站《ComputerWorld》最近就列出一篇各大品牌替旗艦手機升級Android 10的效率評比,撇開Google旗下Pixel系列手機外,最快的是OnePlus,HTC和motorola則敬陪末座。

Android 10推出至今約半年,《ComputerWorld》以各品牌在美國推送系統更新的時間為標準,給予不同的評分。

第1名:Pixel

作為Google旗下品牌,理所當然能獲得最即時的系統更新,也是唯一獲得滿分的品牌,這也是該品牌手機最大的優勢。

第2名:OnePlus

相較上一代旗艦機花了93天升級至Android Pie,去年OnePlus 7系列在Android 10推出短短18天後就升級,速度驚人。

第2.5名:Sony

雖然因為近年在美國市場表現比較不活躍而未被列入名單,但Xperia 1、Xperia 5只等了3個月就升級Android 10,表現算是十分優異。

第3名:三星

3年來推送系統更新時間持續縮短,比上一代快了1個月以上,12月的Galaxy S10在106天後獲得升級。

第4名:LG

上半年旗艦G8等了約4個月、129天獲得Android 10升級。

最後1名:HTC、Motorola

HTC不僅去年沒有推出旗艦手機,現有的U12 、U19e系統也還沒有升級,因此評比結果十分慘澹。

Motorola的評價更慘,被評為「很難說哪些機型屬於Motorola的旗艦機,Z4和Z應該算是最接近的產品。奇怪的是,Motorola僅為美國以外地區的部分低端設備提供更新,卻將美國的高薪客戶遺棄在黑暗中6個月,而且受害人數還在不斷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