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確診人數增加,世界各國陸續爆發各類防疫產品「搶購潮」,以日本為例,除了日前報導的口罩、衛生紙外,現在竟出現「納豆」被掃購一空的情景。

截自今(13)日日本武漢肺炎確診人數已達639例,日前日本國內口罩搶購一空情況,而後又因假消息使得衛生紙、米麵等糧食都被掃光,儘管政府不斷闢謠,強調庫存充足,仍無法安撫民眾的不安。近幾日這股恐慌居然蔓延到國民健康食品「納豆」上,各地店家都出現售罄、缺貨的情況。

日前日本社群網站盛傳「食用納豆可有效抗肺炎」的無稽之談,這個說法並沒有醫生、營養師背書,毫無證據,但民眾卻深信狂搶納豆。即使官方以「毫無根據」駁斥此傳聞,要消費者冷靜,推特上仍然可以看到大量「納豆貨架被清空」的照片,甚至部分店家還貼出限購公告。

目前武漢肺炎於日本大部分懸市也有確診個區,只剩少數仍然保持零感染的記錄,茨城縣就是其中之一。而網上有傳言說「茨城縣民因為吃納豆才沒被感染」加上納豆一向被視為健康食品,因此居民都開始搶購納豆,以致超市內的納豆貨架空空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