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四處延燒,世界疫情險峻,自日前伊朗政壇相繼爆出確診感染的消息後,現在這把起於中國武漢的病毒火也延燒至各國領袖。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就因夫人蘇菲確診而暴露在感染風險之下,目前自我隔離中,據稱他目前健康狀況良好,沒有症狀;而巴西總統發言人法比奧瓦恩加藤(Fabio Wajngarten)昨(12日)也確診,巧合的是他5天前才剛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與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共進晚餐,川普隨後表示他並不擔心。

最先被疫情擊倒的是伊朗政壇,相繼有幾十人確診,其中包括目前全球層級最高的確診病例,第一副總統賈漢基里(Eshaq Jahangiri),肺炎病毒檢測後呈陽性及。不止這位,衛生部副部長哈勒契(Iraj Harirchi)、國會國安與外交委員會主席佐努爾(Mojtaba Zonnour)等部會長官及其餘20幾位國會議員也都現身確診名單,其中更有多位官員宣告不治。伊朗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Khamenei)也暴露感染風險,因為他曾與副總統艾伯特卡(Masoumeh Ebtekar)開會,而這位副總統也確診了。

BBC報導,英國衛生部次長,同時也是保守黨議員朵莉絲(Nadine Dorries)表示,日前就有乾咳、發燒、胸口疼痛等症狀,經檢驗後發現確診武漢肺炎,而她上週四才剛與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同台出席活動,過去一週在議會、衛生部也接觸了上百名政府官員,儼然成為英國政壇防疫破口,目前也還無法確定原始傳播途徑,首相強生不是不可能染病。

歐洲目前疫情最為慘重的國家義大利,死亡人數已破千人,義大利民主黨秘書長辛加雷提(Nicola Zingaretti)日前在臉書發布影片公開自己確診武漢肺炎,接下來會進行居家隔離治療,而他所在的民主黨為聯合執政的政黨之一;法國則有2名市長及文化部長里斯特確診;西班牙的平等事務大臣蒙特羅也傳出確診,她的伴侶,西班牙副總理伊格萊西亞斯,目前也正接受隔離中。

中東、歐洲國家雖然疫情爆發較晚,不過爆發的兇猛及慘烈程度一點都不亞於亞洲國家;北美雖然現在確診人數不高,不過考慮到病毒長達2週的潛伏期,以及並非人人都可使用的醫療資源、得病卻沒有錢接受檢測的病例相信也不在少數,大爆發可能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武漢肺炎也重創了各國的經濟,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就宣布將投入250億歐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