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後,今(13日)列入報告事項,儘管在野黨團立委一致反對,民進黨團仍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表決,全案確定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 值得注意,民進黨立委中林淑芬棄權、高嘉瑜贊成退回,與民進黨團不同調。但高嘉瑜事後表示,只是「按錯」。

被在野黨抨擊為,替以「國家重大建設」之名,替財團開炒地皮的大門的 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僅國民黨團揚言,民進黨提一次、國民黨團就封殺一次。

立法院會報告事項今列入行政院版「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經宣讀後,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等在野黨團,一致提議退回程序委員會。希望社會各界有時間對該修正草案有更多討論機會。

但,民進黨團當場表達反對,將全案送交表決,接著便以立委席次人數優勢將全案付委。 最終經過表決,反對退回者58人、贊成者41人、棄權1人,全案順利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不過,林淑芬未按鈴「棄權」、高嘉瑜則與在野黨團一起按下「贊成」。

國民黨立委在立法院院會舉牌反對「國土計劃法」。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