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三讀通過600億元紓困條例特別預算,立法院長游錫堃定槌後,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發言提醒,疫情第三波將衝擊900萬勞工,在這600億防疫預算仍相對偏低情況下,也支持政府挪用年度預算或基金預算。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再度提到,盼行政院謙卑傾聽民意,不要把在野黨的意見都當成對抗、全數反對,尤其振興抵用券是否一定要綁國民旅遊,希望能彈性調整。

曾銘宗指出,感謝國內相關醫護人這段期間作為最後防疫衛為國家守住疫情;也要感謝朝野立委,在短暫時間就完成防疫特別條例立法,但他也要呼籲政府,要好好利用這600億元防疫預算,並特別著重中小企業的部分,因為中小企業受到很重大的衝擊,希望經濟部能會同相關部會,對中小企業提出好的一套照顧紓困方案。

曾銘宗提醒,各位也清楚,疫情的整個衝擊第一波是服務業、第二波是製造業、第三波就是廣大超過900萬勞工,希望政府能利用這筆預算,做好對勞工的紓困、照顧;而疫情燒到什麼時候不清楚,但這600億預算對照其他國家相對偏低,假設政府需要,可以挪用109年度預算或相關基金預算,他們全力支持政府做好防疫紓困、振興工作。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發言表示,疫情嚴峻時刻,疫情已經對台灣經濟、產業造成嚴重衝擊,截至3月11日,企業主要求勞工放無薪假的家數已達78家、2200人,每周都呈現倍數成長;但提醒行政部門,防疫超前佈署,預算必須清清楚楚,錢要用到刀口上,他們發現很多部會編列的預算,沒有細部方案、沒有完整計畫,甚至跟一般年度事項非常類同,這部分要提醒行政部門,每一分錢都是納稅人的錢,紓困預算除了救急,更要確保用在需要的產業上。

林奕華接續發言指出,防疫當前在野黨都願意放下強力監督,給予行政院機關最大授權,行政院絕對不能辜負國人的期待,她也希望行政院謙卑傾聽民意,不要把在野黨的意見都當成對抗,全數反對;也不要把勞工產業的需求當成趁疫打劫,尤其振興抵用券是否一定要綁國民旅遊,希望行政院能視執行成效或產業類別彈性調整。

林奕華更提到,希望行政院不要重蹈SARS特別預算的覆轍,當年特別預算執行率只有46%,而這次估計疫情對台灣影響時間會很長,甚至在600億元之外,也要檢討各部會相關可用經費,全力協助各種受衝擊的產業和勞工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