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天王吳宗憲日前在節目中脫口:「憂鬱症的原因是因為不知足」,話出引發網友熱議,雖昨(12)吳宗憲也於直播澄清是被斷章取義,對此律師呂秋遠也發文砲轟,指這番言論會讓很多人誤解憂鬱症,批評缺乏同理心,「就像是跟得了癌症的人說,你是因為報應才得到癌症」

呂秋遠於臉書表示,台灣是言論自由的國家,要在節目上說什麼都是自由,隨之而來的批評也是正常,但若引來大多數人的評論,就需反思自己的談論角度是否和一般人不同,當然事事不應該少數服從多數,然若言談中客觀的真相錯了,就該反省道歉,而不是先怪別人霸凌。

對於吳宗憲失言風波,呂秋遠指出「吳宗憲『無視於專業』的言論,會讓很多粉絲誤解憂鬱症」,甚至會讓憂鬱症患者懷疑自己是否真的不知足。甚至怒批,「就像是跟得了癌症的人說,你是因為報應才得到癌症」,這不是具備同理心的人應該說的話。

關於憂鬱症呂秋遠說,憂鬱症其實跟感冒一樣是種常見疾病,原因除了外在壓力事件,家族遺傳、腦內神經物質失調都有可能是生病主因,對於吳宗憲說憂鬱症主要是因為不知足,就像嘲笑身心障礙者一樣是件殘忍的事,因吳宗憲公眾人物身分與影響力,更會讓這種話語影響加劇,這種欠缺知識與同理心的言論,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又豈止是不舒服可以形容於萬一的。

呂秋遠認為吳宗憲的言論,散發出一種正常人對異常人的「優越感」,他也解釋會罹患憂鬱症有很多原因,但並非不知足所造成,「這種殘忍且嚴重的話,聽在憂鬱症患者或家人耳裡,這就像是嘲笑身心障礙者一樣。」

最後,呂秋遠對吳宗憲隔空喊話,說:「願你一生平安,無病無痛」,也有網友則說:「難道產後憂鬱症也是因為不知足嗎」、「就跟考試沒通過,說是因爲沒積德一樣苛薄!」

呂秋遠發文指這番吳宗憲言論會讓很多人誤解憂鬱症,批評缺乏同理心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