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今天宣布首都馬尼拉封城30天,抑制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疫情擴散,全面暫停進出大馬尼拉的國內陸運、海運及空運,並實施社區隔離及停課等措施。

菲律賓政府並將該國因應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預警系統調升為2級紅色警戒。

菲律賓總統府新聞稿指出,宣布的封城措施是在大馬尼拉地區進行,其他地方政府視情況依相關規定行事。大馬尼拉市的大眾運輸系統,捷運及火車僅能在區內行駛,且須遵守交通部及衛生部指示。

菲律賓防疫小組及相關官員應每天舉行小型會議,討論疫情。除菲籍、菲律賓人的配偶、持永久居留證者以及外交護照者之外,來自發生武漢肺炎國家(地區)的旅客不得來菲律賓。

至於政府行政部門明日起停班後,只保留必要人力。私人公司行號視情況彈性上班。民眾非有必要不得舉行大型集會。

另外,菲律賓各級學校停課至4月12日,以防疫情蔓延。

菲律賓政府防疫升級,只要一個里(Barangay)若有2戶有人被感染,整個里都要隔離。一個市鎮若有兩個不同的里有病例發生,全城須隔離。一個省若有兩個不同的市鎮有病例,全省須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