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今(12)日下午與岡山本洲產業園區廠商進行交流座談,聽取廠商有關園區現況及產業發展,以及新冠肺炎影響是否對園區整體營運現況造成衝擊,並為自己昨天拋出的「香港村」計畫提出辯駁,表示亂罵他學「納粹集中營」的人「有神經病」。

韓國瑜由出身岡山的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陸淑美陪同,出席這場與廠商面對面的座談會。他提到,這次疫情從過年前到現在已經70多天了,台灣人沒有一天是快樂的,心裡都有沉重壓力,不知道疫情何時會結束,會不會完全消滅,美國宣布歐洲觀光客暫停到美國旅遊,這是不得了的事。

他說,螺絲主要外銷美國和歐洲,大家對疫情沒有把握,幸運的是台灣防疫工作做得好,這點是不容易,防疫期間所有老闆不能因為台灣疫情沒有擴散就放心,疫情怎麼爆發沒人有把握。

他也提到,疫情對於經濟有衝擊,股票、產業鏈都受到影響,大家肩膀壓力大,希望可以跟銀行討論,在疫情結束前協助廠商與銀行協調, 不要抽銀根。另外,市府願意跟螺絲工業結合,向行政院經濟部跟提出申請,也會跟中鋼拜託,稍微降低原材料的供貨價格,同時請企業主要照顧勞工朋友,市府勞工局、經發局一定跟大家配合。

韓國瑜說,目前疫情嚴重、經濟疲軟,第一面對它,第二反過來思考,蹲好馬步,做好研究發展,準備跳躍,已要求教育局在橋頭岡山找一所幼兒園,到高三全部做雙語教育,為岡山橋頭科學園區一年多以後招商所衍生的小孩教育問題做好準備。

最後他話峰一轉,一改近日面對媒體的低調,語氣強硬指出「昨天提出香港村,有的人簡直亂罵一通,說是學納粹的集中營,這都有神經病。如果香港人要往歐洲美國移民,或是台北、台南等地,結果來到高雄,發現雙語教育是全國最棒,加上醫療、交通、土地、美食、環境,就可以選高雄,如果原本規劃幾百位卻來了千位,自然到別的地方買房子,這跟納粹集中營有什麼關係,我們要想下一階段高雄怎麼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