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局近期接連受理數起境外假訊息,從其使用簡體字、中國習慣用語等特徵,應為中國網軍及有心人士試圖影響我國國家安全及防疫工作所為。但中共官媒「環球網」今(12)天卻指控台灣趁武漢肺炎疫情,對中國發起大規模網路攻擊竊密行動,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下午在例行記者會時強調,「我們無法回答沒有事實根據的問題」。

單單2月29日,刑事局就接獲18件假疫情訊息案件,包括「李前總統因武漢肺炎逝世」、「台南市各醫院送驗呈陽性1843例」、「台中、屏東現在根本是人間煉獄」等,刑事局證實這些假訊息幾乎全部來自境外,企圖擾亂台灣民心士氣及製造恐慌。刑事局近日又接獲有網友於臉書、推特分別散佈「一車車的屍體運過來...」、「台北現在是77死重症629」等假疫情訊息。

但「環球網」報導稱,3月11日上午,據某「網路安全權威人士」透露消息,疫情發生以來,大量來自台灣的釣魚郵件偽裝成「新冠肺炎防控內部參考手冊」、「中疾控傳防發檔」等主題,誘使目標人員點閱打開,藉此對中國發起大規模網路攻擊竊密行動,這些網路攻擊郵件的源頭正是「台灣某些特種部門」。

該報導還指稱,「這些借助疫情熱點詞製作的釣魚郵件,目標是對大陸發起大規模網路攻擊竊密行動,攻擊範圍涵蓋黨政機關、醫療衛生系統、科研機構和大專院校、商業機構等領域。一旦使用者打開這些文檔,被攻擊的電腦將被引向竊密伺服器,相關資料隨之將被竊取。」

不過,邱垂正今天被問到此問題時則強硬表示,「我們無法回答沒有事實根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