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11日表示,如果中國一開始沒有隱匿疫情,浪費世界各國兩個月的時間,各國疫情或許能緩解,直指中國掩蓋事實真相,並強調病毒來源不是美國,而是中國武漢。對此,中國外交部今(12)日回應,反要美國別甩鍋,將責任推向中國。

針對歐布萊恩的說法,耿爽表示,世衛組織剛剛將新冠肺炎疫情宣布為全球性流行病,這表明它已經成為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耿爽指,希望美方的個別官員在這個時候集中精力應對疫情,推進合作,而不是向中國甩鍋推責,詆毀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抗疫努力。耿爽稱,這種做法既不道德,也不負責,而且對美國的疫情防控工作絲毫沒有幫助。

耿爽宣稱,國際社會的公論是中方公開透明的發布資訊,在最短的時間內區別出病原體,及時主動向世衛組織,以及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分享病毒基因序列,行動速度之快、規模之大舉世罕見,展現出中國速度、中國規模和中國效率強調因為中國人民做出巨大犧牲,才有效阻礙疫情向世界蔓延,為國際社會爭取寶貴時間。並指出日前包括美國專家在內的世衛組織專家組來到中國進行為期9天的考察,對中國在抗疫過程中展現的信息透明度予以高度評價。

耿爽隨後連續兩次反酸,「至於美方應對疫情的做法是否公開透明,我不做評論」,並指美方有個別人士對國際社會給予中國的高度評價視而不見;「美方是否有效利用了中方為世界爭取的寶貴時間,這裡我也不做評論,我想美國老百姓和國際社會都看在眼裡。」

耿爽指,敦促美方個別官員尊重客觀事實,尊重國際公論,與其把時間花在攻擊、抹黑、怨天尤人,不如把時間花在加強疫情防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