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實名制2.0今(12)日開跑,大量人次湧入導致系統數度當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將持續改善系統,且截至下午14時為止,已有8萬8千人次預約成功。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李伯璋指出,將持續改善流量過載問題,針對有民眾反應預購手續太繁瑣的部分,可考慮改用自然人憑證,將相對較快。

針對口罩實名制2.0壓力測試的部分,李伯璋說明,原本健保署的網路流量只有1G,過去作業也都相當平順,知名電商如pchome、阿里巴巴平時都是10G,而為因應民眾預購口罩的需求,昨日中華電信已協助健保署升級成4G,但還是無法滿足民眾一次湧入的量,但已持續在改善當中,各位民眾可以放心。

至於有民眾反映預購健保app手續太繁瑣,李伯璋建議民眾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購買,不透過健康存摺就會比較快一點。

指揮官陳時中也補充,在設計制度時,最重要的是要顧慮到「供需平衡」,為了避免民眾代購囤積,方便性就會比較差,但最重要的還是先避免民眾排隊之苦,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增加涵蓋率,不去排隊的民眾不代表沒有需要,要提供另一個管道給無法排隊買口罩的人使用。

口罩實名制2.0首輪預購自3月12日起至18日止,民眾可透過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登入平台,或藉由健保快易通行動APP認證預購,預購成功並匯款者可於3月26日至4月1日前往四大超商領取當週份的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