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澳洲大學研究指出,『精油』也能抗病毒!只要聞15分鐘,鼻腔內的流感病毒幾乎全清空」,事實查核中心今(12)日表示,這並非澳洲大學2013年發表的研究結論,且這項研究是在有嚴格控制變因的實驗環境中進行,無法推論在日常環境中也能有抗毒殺菌的效果,「此消息為『部分錯誤』的訊息」。

有媒體報導「澳洲大學研究指出,『精油』也能抗病毒!只要聞15分鐘,鼻腔內的流感病毒幾乎全清空」、「澳洲格理菲斯大學工程學院Evgeny V. Usachev研究發現,茶樹油、桉樹(尤加利樹)油,具有可以抵抗A型流感病毒,以及寄生在細菌中『噬菌體M13』的作用;只要5~15分鐘,就能讓95%的病毒失去活性,等於只要嗅聞15分鐘,鼻腔內的病毒幾乎可以清除乾淨。」等訊息。

對此,事實查核中心查證指出,這項由澳洲格理菲斯大學工程學院進行的研究發表於2013年,研究結果確實指出,在實驗環境中,霧化的茶樹、桉樹兩款精油,在5到15分鐘內,具有使A型流感病毒、噬菌體M13失去95%活性的效果。

不過,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王永樑指出,在這項研究中,實驗是在有嚴格控制變因的「實驗腔」內進行,讓高濃度的、霧化的精油附著在病毒、細菌上,抑制效果當然好。

但是一般空氣中不可能只有精油跟病毒,一般市面上販售的精油濃度,也比實驗環境低非常多。報導指稱「只要聞15分鐘,鼻腔內的流感病毒幾乎全清空」,這和實驗環境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傳言所稱「精油只要聞15分鐘,鼻腔內的流感病毒幾乎全清空」,並不符合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