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全球疫情漸趨緊張,隨著居家檢疫,隔離者越來越多,他們的身心理狀況也逐漸成為各級衛生單位密切注意的一環,為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協同衛福部及地方政府衛生局,推出給居家檢疫、隔離者的通訊診療心理諮商服務,日前台南市衛生局已完成首例通詢治療個案,呼籲民眾可多加利用,以立即獲得必要的醫療協助。

台南衛生局指出,該名通訊治療案例為一居家檢疫民眾,因檢疫期間壓力大致失眠,由區公所承辦人員轉介至衛生局安排專業心理治療師執行心理諮商輔導,提供壓力因應及改善失眠之辦法,但仍不見改善,於是媒合診所啟動通訊診療服務,透過電腦與手機進行視訊診察,再由家人帶著健保卡,交付居家檢疫通知書,至診所掛號及藥局領藥,最終於3月5日解決該民眾居家檢疫期間的就醫問題。

有關通訊診療的流程,衛生局說明,防疫期間民眾若有生理健康問題,衛生局會先確認其醫療需求,若同意接受通訊診療,即會通知鄰近的醫療院所,由醫療院所健康諮詢專員與民眾連繫,協助完成約診,並提供專用視訊連結網址或Line通訊軟體等方式,即可與醫師在約診時間以視訊方式完成看診與處方開立,再委託代理人到醫療院所完成健保卡過卡與領藥程序。讓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的市民朋友立即獲得醫療協助。

衛生局指出,台南市目前共有110家醫療院所(11家醫院、69家診所、30區衛生所)加入通訊診療服務;防疫期間對有心理諮商需求的市民,也可由衛生局安排心理師電話諮商輔導。

衛生局再次提醒,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及自主健康管理的市民朋友,一定要配合防疫規定,不要以身觸法,如果有生理或心理問題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