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活動如火如荼進行中,罷韓團體9日將40萬份連署書送往高雄市選委會,並預言將在百日內展開第三階段投票,不過,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疑,擔任高雄市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的副市長陳雄文涉利益衝突疑慮;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 (12) 日則說,站在選務立場,論身分是沒有問題,至於有沒有利益延伸,就不適宜臆測、論斷。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沈智慧在質詢時關注罷韓議題,並詢問,憲政史上辦過幾次地方首長罷免?李進勇回應,目前沒有這資料。

沈發惠指出,罷韓是憲政史上第一次縣市首長罷免案,由於過去沒慣例,相信各界對罷免案高度關注,就選委會角色而言,應秉持行政中立、選務公平任務,但現在高雄地方選委會主委是陳雄文,同時也是政務任用的副市長。

沈發惠詢問,由於是政務任用,一旦韓國瑜被罷免成功,陳雄文副市長資格也被剝奪?李進勇說,根據法律是這樣。沈再問,罷免案對陳雄文來說,有直接利益關係?李進勇答說,站在選務立場,論身分是沒有問題,至於有沒有利益延伸,就不適宜臆測、論斷。

沈發惠表示,過去地方選委會是辦選舉事項,這是第一次處理罷免案,若選委會主委是利益關係人,適不適當?選委會主委一定要副市長當?李說,根據相關辦法,直轄市選委會主任委員都是正、副市長、幕僚長等都能當。

沈發惠質疑,該案讓社會那麼大疑慮,罷免有三個階段,其中選委會還牽涉到連署書查對、查核權力,作為當事人、利益關係人,當選委會主委、審核罷免書,是否適當?李說,這不是單獨選務人員能做,選委會是採合議制,就法律資格是沒有問題。

沈發惠批評,擔任該位置本來就是瓜田李下、影響社會對選委會公正性評價,若總統選舉由蔡英文當主任委員,你覺得社會覺得可以嗎?任用資格確實沒問題,否則不會當到今天,但人不要臉天下無敵,韓國瑜叫陳雄文當選委會主委,並於108年9月上任,但韓就任時,選委會主委本來是秘書長,發動罷免後卻換成副市長。

沈發惠強調,若不符法的話,他連一天都不能做,這是適當不適當問題,是社會對選委會觀感問題;李進勇則說,地方主委任命都是尊重,要看會不會嚴守公正立場,這才是最大考量。

李進勇赴立院備詢。   圖: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