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昨於臉書呼籲,若將失業人口媒合至口罩產線, 不僅能幫助這些人找到工作,更可以緩解人力不足的問題。勞動部長許銘春也允諾,將持續研擬針對媒合失業勞工支援口罩生產。至於薪水可領多少?許銘春今(12日)表示,一定不能低於基本工資(2萬3800元)。

許銘春昨指出,先前在口罩人力不足時,勞動部救有召開跨部會的會議,對媒合失業勞工做相關準備,不過後來因經濟部決定,先徵召國軍人力來補缺口,所以這部分暫時沒有繼續討論,但隨著未來產線增多、人力需求增加,勞動部將持續研擬針對媒合失業勞工支援口罩生產。

但被「減班休息」或被放無薪假的勞工,若被媒體去生產口罩可領多少薪水?許銘春回應,要看企業需求,看他們的勞資去協商,不一定只是基本工資,但一定不能低於基本工資。

另就防疫隔離假民眾申請補助,是否可追溯至1月15日以後都能申請?許銘春證實,對,會追溯至1月15日。但倘若雇主不報備,勞工就無法申請補貼的狀況。許銘春表示,沒錯,充電站出發計畫或安心就業計畫,都一定要雇主有按照程序、依法減班休息,勞動部才能給予補助,但不會有弊端,他們也會注意。

許銘春也強調,勞動部的勞動檢查沒有暫停,勞檢是持續進行,尤其是關係生命安全的職安、申訴都是依法執行,只是最近有一些產業受疫情影響,他們的專案勞檢還是會進行,只是要配合調整,像一些醫療院所現在去檢查也不適合,但其他照常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