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婚的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張益贍民眾黨團助理蔡宜芳,被週刊拍到幽會、上摩鐵。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稍早更爆料,他去年還在綠黨時,張益贍曾有意拉隆綠黨,密謀拉下民進黨候選人、邊緣化時力。民眾黨召開中評會後確定以違反黨章規範「正直誠信」原則開除張益贍黨籍,張益贍也辭去北市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一職。王浩宇則痛批民眾黨與柯文哲的公開透明全是騙局,直指柯文哲算計深。

針對張益贍密會一事,民眾黨聲明指出,11日下午,因後續有事證顯示,張益贍先生在未經本黨黨中央授權的情況下,與其他政黨代表討論負面選舉操盤策略,相關違紀事宜已違反本黨黨章所規範之「正直誠信」原則,嚴重毀損本黨形象,經中評會下午開會討論後,決定給予張益贍開除黨籍處分。

綠黨隨後也發出發明,對於張益贍與前綠黨議員王浩宇私下密會一事,認為此為政治工作者彼此之間非正式見面,聚餐與閒聊等交流之行為,綠黨表示充分尊重,亦不會干涉。同時亦嚴正聲強調,綠黨代表從未與台灣民眾黨有任何針對選舉策略之正式討論與協商。2020大選期間,綠黨僅與社會民主黨、台灣基進、樹黨做選舉策略合作之討論。

綠黨指出,本次事件應檢視之最大重點為,「究竟是何人任用張益瞻先生尸位素餐擔任台北市政府相關要職?」。做出如此顯而易見的酬庸決策之人,應負最大政治責任,而非以「私德行為」或「未授權與他黨討論選舉策略」來模糊事件焦點,並籲請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市長公開回應。

事件爆料者王浩宇事後開直播,指出去年9月民眾黨透過關係對綠黨發出邀約,由張益贍帶著蔡宜芳等民眾黨幹部,跟綠黨吃飯,兩黨約在的花神餐廳吃飯密會,密會過程中他拿到張的名片,當時張強調民眾黨的中央委員很少,強調自己是黨內重要決策者,並指出時代力量路線與民眾黨路線甚為相同,他想透過與綠黨合作,讓時代力量低於百分之五,無法組成黨團,藉此讓民眾黨成為立院唯一的第三勢力。

王浩宇表示,當時張益贍對他說,因為綠黨一直都有在打時力,並坦言綠黨好好做,不分區得票率可以到3%或4%,他則認為,民眾黨打得算計是綠黨不會過5%,藉由時代力量與綠黨互咬,讓民眾黨得利,直言這是一種政治算計。

王浩宇強調,事後雙方聊完,並沒有打壞關係,他和蔡宜芳也會噓寒問暖,第二次見面便來到12月,在兩次見面之間,民眾黨一直來電希望綠黨打黃國昌這一點,而張益贍也向他爆料,黃國昌想加入民眾黨,且有談過。王浩宇也酸,北市文化基金會是爽缺,張事實上都在做民眾黨黨務工作,或是保母的工作。

王浩宇痛批民眾黨與柯文哲算計深,且沒有做到真正的公開透明,就連支持者如柯粉,也不知道此次與綠黨的會面和戰略,對於蔡壁如指自己講話沒誠信,王反批開除張一舉是讓柯斷尾求生,更證實了民眾黨的謊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