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持續衝擊全球,德國確診病例來到1565例,3人死亡。總理梅克爾11日語出驚人地表示,高達7成德國人口可能感染武漢肺炎,由於目前沒有療法,政府能做的是減緩疫情擴散、爭取時間。

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國會小組會議上,引用德國聯邦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的分析指出,當病毒傳播,而人們沒有免疫力,也不存在治療方法時,可能會有60%至70%人口染病,因此,過程中得專注在減緩病毒傳播速度,不讓公衛系統負擔過重,「重點是爭取時間。」

德國人口約8200萬人,梅克爾此言一出,意味著將有5800萬人可能染病,國會議員聽了驚訝到一片鴉雀無聲。

目前德國是疫情最為嚴重的4個歐洲國家之一,其他3國分別為義大利、法國、西班牙。德國暢銷日報「畫報」(Bild)曾嚴厲指責梅克爾在武漢肺炎疫情混亂危機中,不露面、不發言也不領導。

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日前建議取消1000人以上活動,但根據德國聯邦政府體系,權力下放至16個邦及地區政府來決定是否採納。對此,梅克爾表示,聯邦制不代表有人可以推卸責任,她將在12日會見各邦總理,協調德國的武漢肺炎應變政策,並將視疫情的發展,決定是否取消更多大型集會,包括延後國會議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