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3月22日止,在3樓市民陶藝平臺展出在地陶藝家吳明儀的「擇器論茶-鶯歌文生窯吳明儀茶席展」,每日將準備限量10份被稱為「打氣茶」的有機佳葉龍茶茶包,送給看展並在臉書打卡的觀眾,讓民眾在防疫期間喝好茶紓緩緊張情緒。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說,吳明儀1968年生於鶯歌,承襲源自福建泉州磁灶鎮已歷經24代的製陶家業,從小耳濡目染接觸陶土,高中畢業後投入做陶行列,鑽研釉藥呈色及自然落灰的獨特技法;2011年在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茶陶創意研究所進修,體會到「懂得喝茶才能製作實用的飲茶器具」,從此結合陶藝與茶藝創作出令人驚豔的作品。

這次展出8件組吳明儀於2017-2020年間創作的陶藝茶器,各組皆獨具風格。例如作品《擇器論茶/茶席》是以太極為造形的茶盤桌,置放二組擇器壺,讓品茶者在茶席中感受不同茶器對茶湯的影響。《清泉石上流/茶席》運用陶瓷仿製如溪流旁的石頭製作多種茶器,除了作居家一角的質感擺飾外,品茶時也可享有著嗅味覺、視覺、心覺的新享受。另外,曲水流觴茶盤桌搭配湯壺、炭爐,運用輕柔的棉花營造天空浮雲的氛圍,《行雲流水/茶席》令人享受無拘無束品茗的自在感。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也表示,吳明儀的茶器作品豐富多元,曾獲頒「臺灣工藝之家」肯定。除了擅長以陶造景,也醉心茶藝;結合陶與茶,選擇以不同陶製茶器司茶。除了精彩的「擇器論茶-鶯歌文生窯吳明儀茶席展」外,陶博館在3樓特展室展出「2019臺灣陶藝獎」、1 樓陽光特展室展出「以坩堝為標誌性容器─史考特梅爾陶瓷個展」及B1 陶藝長廊的「彩韻─弗拉迪米爾·格羅&西田泰代創作展」也非常推薦民眾前來一飽眼福。

《清泉石上流/茶席》運用陶瓷仿製如溪流旁的石頭製作多種茶器,實用美觀兼具。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行雲流水/茶席》運用輕柔的棉花營造天空浮雲的氛圍,令人享受無拘無束品茗的自在感。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