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11日)上午邀請勞動部許銘春列席備詢,國民黨立委吳斯懷、民進黨立委楊曜都關心勞保年金面臨破產危機。許銘春坦言,原有的勞保年改草案只能讓勞保多延後2年才破產,沒有實益,因此目前還在研擬新版草案,一定會努力達成2026年前不讓勞保破產。

吳斯懷質詢指出,根據勞動部2018年的勞保精算報告指出,若勞保維持現行費率,預估會在2026年破產,勞保破產是老問題,政府不能迴避,現在是2020年,在面臨破產的6年內勞動部能不能找出具體方案?

許銘春表示,勞保年金是主要財源,勞動局過去曾將修正草案送到立法院,但因各界還有不同意見被退回,且沒有完成審議,已將草案退回來,他們目前還在研擬新版草案,一定會努力達成2026年前不讓勞保破產。

楊曜接續質詢時,要求許銘春就勞保修法方向大概說明方向。但許銘春最初並未正面回應,讓楊曜直斥「答非所問,浪費我的詢答時間」,這樣的回答無法讓勞工朋友接受。

許銘春才說,依照原本的修正草案,勞保只會延後2年破產,沒有實益,因此必須重新思考,目前有幾個方向正在考量、還未定案;今年上半年將開工作坊討論,以「開源節流」原則做為修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