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不只鄰近大陸的亞洲地區國家紛紛淪陷,其歐洲、美國等近日確診人數也不斷攀升,義大利更是突破萬人。對此,就有網友分享過去約莫一個月病例增長的曲線圖,網友看了後認為其中有「一國家」曲線詭異,貼文引發熱議。

原 PO 在 PTT 貼文表示「這一張圖是以到 3 月 9 日為止的資料,往前推 25 天的病例增長情況,縱座標的人數以指數形式表示,所以流行病學的病例增長模型來看,其在 log 座標上表現出來的就是一個線性增長,也就是羅吉斯迴歸。」

▲網友分享歐美國家及日本比較疫情曲線圖。(圖/翻攝PTT)


「以每天增加 33% 的病例為成長參數所畫出來的直線為無標記的直線,義大利原本是沿著這條線直線上升,在封城等比較嚴厲的措施之後,略為有點下降,但明顯尚未達到轉折點,而有相同成長的包含德國、法國、西班牙、美國、瑞士等等,但卻有一個國家非常神奇的不在這個趨勢裡,那就是日本」。

貼文一出,網友紛紛回應「以台灣來看的話,大概只有韓國合格」、「基本上歐美當然覺得日本過關,但要是在台灣日本官員早該下台了」、「傻眼,日本驗一個月的量比韓國兩天還少」、「應該把中國跟韓國曲線也放進來,更有趣」、「蓋牌歸蓋牌,死亡數沒暴增也不簡單」、「日本這個斜率真的讓人無法相信」、「不相信官方數據 1 」。


※【NOWnews 今日新聞】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國外入境後如有發燒、咳嗽等不適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