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將近50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0日)終於前往武漢視察。然而習近平到火神山醫院以及東湖庭院小區慰問視察時,前後逗留時間不到12小時,不僅被質疑安全措施過度,警察不准民眾出門,原定探望住戶變成「遙望」,慰問也變成視訊通話,更傳出向習近平問安的武漢市民都是事先安排好的,許多細節都令人感到匪夷所思。

根據法廣報導,習近平昨日至武漢的東湖庭院小區視察,然而沿途居民只能隔空瞭望,甚至傳出部分居民屋內有警察進駐,並看守在玻璃窗與陽台前。網路上也有影片流傳,有民眾指控 :「警察坐在我們家陽台上,不讓我看,不讓我出去」。

此外,更有民眾質疑,新聞發布的畫面中有途人向習近平喊話 :「習主席好,習主席好,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其實都是安排好的演員,影片中甚至出現「要開始問安了嗎?」等聲音;至於原先安排至火神山醫院慰問醫護人員及確診患者,習近平也僅以視訊通話的方式,向院內人員表達慰問和感謝。

中國宣稱境內新冠肺炎疫情已趨緩,然而習近平親至疫區慰問卻執行高度維安措施,不少人將此事與2003年爆發SARS疫情時,前國家主席胡錦濤視察廣州一事比較。胡錦濤當年在SARS源頭廣州街頭與路人握手,令許多人印象深刻,如今習近平視察武漢僅與民眾「遙遙相望」,令不少人大感不解。

武漢封城將近50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終於前往武漢視察。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