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今(11)日接受「周玉蔻嗆新聞」廣播節目專訪,談到林義雄宅血案時強調,儘管尚未調查出真實兇手,但兇手卻可以在現場待80分鐘之久,還打了一通電話,所以報告認為威權政府知情或介入有關連的可能性不容排除,至於過往謠言指稱行兇者為黨外人士的說法絕非事實,而且可能是政府相關單位放出來的「暗示」。另外,可以確定的是,當時政府至少對林義雄監控長達15年,從1977他當選省議員一直到1992年。

楊翠指出,過往歷次調查並未將國家監控列為重心,監察院曾發函詢問各國家單位有無相關監控檔案,當時各單位都宣稱沒有,結果促轉會透過檔案發現林義雄至少被監控15年,從1977他當選省議員到1992年。促轉會羅列9名當年的相關人員,但其中4人已過世、2人重病無法出門,最終訪問到包括前警總保安處組長等3人,親口證明當時政府曾經監控林宅。

楊翠進一步說明林宅血案的調查報告,主要的突破就是證明當時政府監控林義雄長達15年的時間內,除了竊聽器、電話監控、跟監還有線民等,因此推論威權政府知情甚至介入此案,雖然當時的關鍵電話顯示已被銷毀,也沒有看見類似的還原文字,但促轉會將繼續追蹤,目前已經啟動第七波檔案徵集,希望機關檔案全面清查。

楊翠強調,林宅血案發生後,政府歷次調查都曾暗示,認為是因為林義雄在美麗島事件中太配合當局審判,才會有可能是黨外人士行兇這種謠傳,這對林義雄很不公平,也並非事實,促轉會調查後發現當時政府對林宅監控之嚴密,兇手卻可以在現場待80分鐘還打電話,威權政府知情或介入有關連的可能性不容排除,當然也排除了綽號「大鬍子」的澳洲籍學者家博涉案的可能性。

楊翠也坦言,前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任內將促轉會比擬為「東廠」的說法,確實對促轉會造成重大衝擊,但依照促轉條例,促轉會是任務型機關,沒有太多時間沉浸在其中,同仁必須繼續努力,而且轉型正義的工作在每一個國家都很困難,兩年之後,證明她們沒有因為東廠事件而畏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