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前副主委張天欽前年8月24日召集部屬研擬操作議題,欲打擊當時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的選情,還以「東廠」自喻,損及促轉會形象甚重,去年遭監察院以「違反行政中立」為由彈劾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今(11)天判張天欽撤職,並停止任用2年。

該案源於促轉會前副研究員吳佩蓉提供媒體會議錄音帶爆料,指張天欽於前年8月24日在會議中抨擊侯友宜「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並說「這個如果沒有操作很可惜」,甚至自喻為「東廠」,引發外界嚴重議論,並一度以「東廠」稱呼促轉會。

行政院當時組成「釐清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0824事件」專案小組,發表調查報告指稱張天欽「思慮欠周、言語輕率」,嚴重損及其所屬機關的公信力,對於推動轉型正義造成極為不利的影響,「應負最大程度的政治責任」,並於2018年9月14日予以免職。

而監院調查則顯示,張天欽當天邀主秘許君如等人召開非正式會議,討論如何繼續炒作除垢法和侯友宜的相關新聞,並在會中表示「侯友宜說,鄭南榕案件他是去救援、問心無愧,是轉型正義最惡劣的例子,如果沒有炒作很可惜,不直接講,間接影射的話最可怕、殺傷力最強。」還說:「我們準備例子,民進黨立委每人餵威權題,讓議會變成一個promotional的,促轉會、內政委員、中選會都會燒的。我們本來是南廠,現在變西廠,後來升格變東廠,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的8個民進黨委員是我們的側翼」。

監委認為張天欽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行政中立法,以及促轉條例中「促轉會委員應超出黨派以外,依法獨立行使職權,於任職期間不得參加政黨活動」,於去年10月1日全數無異議通過彈劾,移請公懲會審理,公懲會今天判張天欽撤職,並停止任用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