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日趨嚴峻,不少大型活動也因應防疫而取消,而針對即將到來的清明掃墓季,為避免群聚感染,中央流行指揮中心也一再呼籲民眾可遙祭追思,今(11)日副指揮官陳宗彥再次於會上說明各地納骨塔及墓園的因應措施,鼓勵民眾掃墓採分流制,或可使用線上祭祖等方式。

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針對今年祭祖防疫的部分,日前已函請地方政府輔導轄內公私立殯葬設施,於疫情期間停止辦理千人以上的大型清明法會,如需辦理,應落實各項防護措施,並規劃適當活動空間,保持空氣流通,亦得透過網路直播等方式參與,減少人群聚集接觸感染風險。

根據內政部資料,為方便民眾遠距追思,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彰化縣、雲林縣、金門縣等地方政府,都有提供線上追思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此外,陳宗彥指出,各地殯葬設施也將實施人流管制,包含提前於3月開放納骨塔及墓園、清明連假不開放入塔祭拜等防疫規劃⋯⋯等,也要求進入殯葬設施前應先確實量測體溫,清潔手部,並禁止發燒、呼吸道症狀的人員進入等,以避免祭祖人潮群聚傳染隱憂。

墓園接駁公車部分,有部分縣市將取消,也有幾個縣市採管制上車人數的方式,每位乘客上車前均會量測體溫。

另也有民眾相當關心桃園同姓氏宗祠的部分,陳宗彥提到,以桃園葉氏宗祠為例,過去每年都會有6、7千人甚至到上萬人參與,據了解,該宗祠下週會開宗親會討論,考慮將採各房代表的方式來做處理,可見各地組織對防疫都抱有謹慎之心。

最後,陳宗彥也提醒,民眾如有祭拜需求,現在就可以開始祭祖,不一定要擠在清明連假那時候,還是希望大家可以分散時間,清明掃墓「孝心有到就好」,相信只要心意有到,祖先都會保佑子子孫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