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武漢台商專機昨日深夜順利返台,所有乘客將進行14天集中隔離檢疫,過程幾經延宕,不僅出現乘客未報到、拒絕檢疫等狀況,甚至出現乘客體溫過高不得登機之情形,最終載回361人,由中華航空載送169人、東方航空載送192人。有媒體提問為何不開放乘客候補,對此,指揮中心今 (11) 日回應,所有回台名單都必須事先掌握,臨時安插實在不放心,故未同意候補。

指揮中心說明,登機前,分別由我方(華航)及中方(東航)人員以「發燒或具嚴重呼吸道症狀者,無法上機」原則執行檢疫,其中華航共載送169人、東方航空共載送192人,旅客抵台下機後,經醫師進行健康評估,均無須後送,故統一由交通車載送國內3處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一人一室」的隔離檢疫。

指揮中心表示,這361名返台旅客將於48小時內完成採檢,14天隔離檢疫期間內,每日需監測兩次體溫,如發現發燒、呼吸道症狀或身體不適時,立即依規定後送就醫,檢疫所也會提供口罩等相關防護裝備供檢疫者及工作同仁使用,集中檢疫者不能外出,且活動範圍以檢疫房間為主,與附近居民不會有接觸,請民眾放心。

至於有媒體提問,指揮中心為何拒絕中方提出讓30位民眾作為候補名單的提議,對此,指揮中心回應,事前掌握名單是很重要的,所有乘客無論是在武漢隔離的狀況、檢疫的狀況、身體的狀況,到最後回到台灣安排做檢疫,都必須事先掌握、了解情況,「臨時放進來我們實在不放心」,故未同意候補的提案。

指揮官陳時中於現場關注檢疫情形。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檢疫人員協助返台民眾測量體溫。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