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武漢台商專機昨日深夜返台,不過,過程中一波三折,不僅出現乘客未報到、拒絕檢疫等狀況,甚至出現乘客體溫過高不得登機之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11)日表示,溝通困難非常多,專業上的對話少了點,也可能因為這樣產生一些隔閡,像是我方認為上機應該戴上面罩,但中方認為戴口罩即可,他們認為這些人在中方檢測的認定上是已經安全的,不用做特別的防護。

滯留中國湖北的台灣民眾,昨晚透過華航及中國東方航空兩班機返台,不過,東方航空只願意讓搭載乘客戴上口罩,認為不需要穿上防護衣及戴面罩。

對此,陳時中表示,因為是和中方的相關官員討論包機細節,所以專業的對話相對的少,對方整個運作的方式都是已行政單位人員居多。

對於認知不同,陳時中舉例,第二台包機返台的的時候應該要戴面罩,但中方覺得只要戴口罩就可以,他們認為已做過PCR檢驗且是陰性,也強調有發燒就不能登機,這些人在在認定應該已經安全的,應該不用做特別的防護才對,中方甚至認為「是不是我們不信任他們的專業」。

陳時中表示,我方的認知來說,「新型冠狀病毒」的特性會有很多變化,所以機內的安全相對重要,陳時中強調,寧可多做一點,也不要因為少做一點而產生不必要的憾事。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在應對寶瓶星號的時候,篩檢有旅遊史、有症狀的,分做兩批檢驗128人,總共放了2000多個人,從2月8日到現在的潛伏期也經過了,證明這樣做是對的,所以我方對檢驗是這樣的判斷,而鑽石公主號也是,儘管已在日本雙採陰性,甚至有部分是確診治療好的,但回國後還是進行三採確認,才放心讓民眾返家,所以在這一次,還是要返台做採檢,讓民眾盡量安全。

陳時中強調,在做得到的範圍讓讓民眾盡量安全,如果沒有差錯,大家會認為很多東西是不必要,但有問題之後才會回想起來「如果多做一些就好了」,陳時中希望不要事後才這樣想,希望事先就能這樣做。

但陳時中坦言「做不到的也沒辦法」,但能做能防的就要先做,而很多不可防不可測的事,就先不用去憂心,所以這是認知得不同產生做法不同,陳時中最後表示,因為專業上的對話少了點,也可能因為這樣產生一些隔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