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威脅全球,在各國確診病例逐日攀升之際,台灣的防疫措施備受國際肯定。但世界衛生組織(WHO)舔中,將台灣排除在外,讓國際看不下去。美國16位共和黨醫生議員聯名寫信給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要求他「直接邀請」台灣加入,不要理會中國壓力,就從5月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始。

「美國之音」報導,在該聯名信中,16位共和黨醫生議員相當關切台灣在此波武漢肺炎疫情中,遭到WHO被排除的情形,指出限制台灣,把一個地區排除在全球衛生網路外,無疑是創造一個削弱全球公共衛生與安全的鴻溝。

據了解,這16位議員同屬美國國會「共和黨醫師連線」(GOP Doctor's Caucus),是由國會的16位具有醫療背景的議員組成,他們利用自己醫療專業知識,制定以患者為中心的醫療保健政策,現由田納西州的眾議員菲爾‧羅(David Phillip Roe)擔任領導人,信件由成員之一的德州眾議員巴賓(Brian Babin)發出推文才曝光。

巴賓在推特上表示,他與其他15名醫師議員聯名寫信給譚德塞,敦促WHO邀請台灣參與遏制與打擊2019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國際努力。巴賓提到,公共衛生不應該有政治性的考量,而世衛組織將台灣排除在外就是這樣,此一決定威脅所有人的健康安全。

在給譚德塞中的信中,一開始就批評WHO持續邊緣化台灣,是把台灣與世界人民置於高度危險中,武漢肺炎病毒這種無法預測的傳染性病,需要全球團結一致防疫,把台灣排除在外,限制台灣獲取即時訊息,無論是對台灣或國際社會都沒有好處。

「共和黨醫師連線」也在信函裡點名中國,指責WHO不應該屈服於中國壓力,反對台灣加入,連觀察員的身分都不給,已經對全球防止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造成傷害,這種敵對行為已經夠久了,台灣必須一定要被允許參與並分享世衛成員的資源,加入共同防疫行列,控制並根除這個病毒威脅。

信函裡,議員們建議,直接邀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的所有會議與活動,就從今年5月在日內瓦舉行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起。

美國國會「共和黨醫師連線」成員之一的巴賓(右)是德州眾議員,與美國總統川普頗有交情。   圖:翻攝自巴賓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