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日前宣布台灣成功研發武漢肺炎(COVID-19)快篩後,網傳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代表發言搶收割台灣快篩成果的影片,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10)日指出,經查這是中國代表2月6日發言的影片,無提及台灣快篩成果,時間點也早於中研院3月8日發表成果,因此這是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天表示,社群平台、影音平台於8日上傳中國代表於WHO發言片段,表示「台灣研發成功快篩,中國在WHO搶收割」;網傳影片也宣稱,「正當台灣人高興之時,中國日前在WHO會場上對各國宣示,台灣的專家也到武漢進行的訪問,中國中央政府在保護中國臺灣省同胞的健康、福祉上面,可以說是非常真誠且有效…中國臺灣省能夠通過兩岸的渠道和世衛組織WHO獲取疫情的信心!」此貼文發布後,有多家媒體轉載貼文加以報導。

查核中心指出,經查核後發現該影片2個爭議點。第一個爭議是「中國代表是否曾於WHO發言中收割台灣快篩成果?」查核該影片出處為中國代表今年2月6日於WHO執行委員會會議發言,比對發言後發現,與網傳貼文影片及字幕內容相同,但中國代表整段發言均未提及「快篩技術」。

第二個爭議點是「中國代表近日是否有類似發言?」查核中心指出,檢索WHO官網發現,最近一次會議是2月3日至8日舉行的第146屆執行委員會會議,而世界衛生大會(WHA)預計於2020年5月17日到21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辦。中國代表於近日(3月8日前後)並無公開發言。

查核中心最後做出3點結論,認為網傳貼文「台灣研發成功快篩,中國在WHO搶收割~」並不符合事實,為「錯誤」訊息。

一、網傳影片的出處為中國代表在2月6日,於世界衛生組織執行委員會之發言,他並無提及台灣快篩成果。

二、中研院於3月8日宣布成功研發新冠肺炎的快篩試劑,晚於中國代表2月6日的發言。

三、WHO近期並無公開會議,中國代表近期也無提及「台灣快篩成果」的公開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