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拉.艾洛(Piera Aiello)是義大利的國會議員,但在當選之前,她曾是義大利政府證人保護計畫的保護對象之一,艾洛協助政府打擊黑手黨,維持這個身分近30年之久。她是線人,也是政治家,2018年當選之後,艾洛一直致力於維護證人的權利及打擊黑手黨的相關法案,更在2019年獲得BBC年度百大女性的殊榮。

艾洛出生於西西里島上一個名為帕塔納(Partanna)的小鎮,她在18歲時就被迫嫁給當地黑手黨頭目阿特里亞(Don Vito Atria)的兒子,兩人婚後第8天,阿特里亞就在一場幫派鬥爭身亡;艾洛的丈夫尼克羅誓言替父親報仇卻沒有成功,艾洛和她的3歲女兒親眼見證父親死亡的慘劇。她決定出面指證,沒想到負責該案的法官隨即死於一場爆炸中,為了保護家人,她決定加入政府的證人保護計畫,並協助提供證據及證詞,指認所有有罪的黑手黨。

2018年,艾洛以五星運動黨候選人的身分參選國會議員並順利當選,現在她的工作包含協助保護願意指證黑手黨的普通人、因為敲詐勒索影響公司營運的企業家、打擊黑手黨的法規等,她表示,黑手黨已經現代化了,他們現在會利用國際資金轉移的漏洞來洗錢和避稅,影響之大遍佈世界各地。

艾洛認為,當地的西西里人選她為羅馬議會代表的理由,是因為她譴責黑手黨,至少是乾淨的,「他們是看到對真理和正義的希望」,而艾洛的議會任期也將於2023年屆滿,是否可能再次參選?她表示,「這種環境不適合我;政治不乾淨,也不透明。有些交易和骯髒的妥協,我不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