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武漢包機回台成行,台灣機場防疫已預備滴水不露,預計於今(10日)晚間10點後抵台。前總統馬英九今在臉書發文,大讚蔡政府從善如流,改變原先首次包機「下不為例」的決策。馬英九也呼籲,除滯留武漢的臺胞外,還有持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仍被拒於國門之外,盼政府准予他們入境。貼文最後表示,兩岸當局能以此次「武漢模式」包機作為雙方和解合作的第一步,捐棄成見與意識形態,共同對抗新冠肺炎疫情。

馬英九針對第二批武漢包機返台,於臉書貼文表示,兩岸包機在2月3日實施一次後就卡關,超過一個多月,滯留湖北的一千多位國人有家歸不得。並說明自己一個月來,多次呼籲兩岸能各退一步,建議在嚴格防疫檢疫措施下,由華航與東航聯手執行包機任務,讓台灣的同胞能盡快回家。

馬英九指出,無論是首次東航包機、「鑽石公主號」華航包機,或是血友病少年小宇由成都搭乘長榮班機,以及遭以色列拒絕入境的臺灣旅行團,與從伊斯坦堡搭乘土航包機,回台過程都證明臺灣的防疫工作相當踏實,大力稱讚台灣疫情指揮中心於防疫措施的表現。

馬英九也呼籲,除了滯留武漢的臺胞外,還有持專案長期居留證或長期探親證的國人,仍被拒於國門之外。他們雖然沒有臺灣戶籍,但依法都是中華民國國民,希望政府能一本初衷,基於憲法要求與家庭團聚及人道考量,准予他們入境。

馬英九更於貼文最後表示,此次兩岸包機接回滯留湖北的四百多位國人,尚有六百多人正等待後續包機。希望兩岸當局能以此次「武漢模式」包機作為雙方和解合作的第一步,捐棄成見與意識形態,共同對抗新冠肺炎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