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民族大學退休教授趙士林近日撰寫兩篇「庚子上書」給國家主席習近平,批評中國政府當局處置武漢肺炎疫情不當,認為習近平應對此負起責任,更稱台灣防疫措施值得效法學習,結果其微信、微博帳號陸續被官方封殺。

趙士林在2封「庚子上書」中提到,「發生這樣一種全局性的體制性的危機,湖北省武漢市領導都有責任,但主要責任在中央,首要責任在習近平總書記。」又提到「吹哨者」李文亮醫師,認為當局不應忘記那些體制內外呼籲政治體制改革的人士,特別是敢於指出體制弊端的批評者。

趙士林在推特上說,「知識分子就是說話的。知識分子不說話,就如同工人不做工,農民不種地,商人不做買賣,要他何用?說話、說真話、說權貴不愛聽的話,秉持良知,擔當社會責任,高揚批判精神,就是知識分子的天職。因此我寫《庚子上書》。」

趙士林接受《美國之音》 訪問時表示,他的微信、微博等帳號被全線封殺,但知識分子就是要秉持良知說真話,而執政者若真正做到「虛心公聽,言無逆遜,唯是之從」,很多災難就不會發生,發生了也能即時消除,不致釀成大禍。

趙士林在推特上稱台灣防疫措施值得效法學習,目前其微信、微博帳號已陸續被官方封殺。   圖:翻攝自趙士林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