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日本政府10日在內閣會議中決定修改《國民生活穩定緊急措施法》的相關政令,禁止民眾以高價轉賣口罩,違者將面臨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萬日圓(約新台幣29萬元)的罰金。新政策將於11日公佈,15日起實施。

為避免隨著疫情逐漸擴大,引發民眾搶購口罩並高價轉售,日本政府10日通過修法,將嚴格取締個人以超出入手價格銷售口罩予第三方的行為,違反者可判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100萬日圓罰金,或兩項並處,新政策15日起正式上路。

《國民生活安定緊急措施法》在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機時制定,法律規定,因應物價暴漲及經濟異常等狀況,國家可以限制生活必需品的買賣。這次針對口罩修訂的規則,為該法制定以來首度規定商品品種並實施轉賣管制。

本次管制的商品為家用、醫用、工業用口罩,民眾在藥妝店和網路購買後,不得以超出購買價格的售價進行轉賣。不過口罩廠商和批發商之間的企業交易不在此限,親屬、朋友之間等不以獲利為目的的交易也不受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