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爆發,台灣與中國協商使用包機將滯留武漢台灣人載運回台。第一次武漢包機由東方航空執飛,載運247人在2月3日抵達台灣,其中一名台商經檢測為確診案例。從第一次包機至今經過一個多月的協商,終於啟動第二次包機,這次由華航、東方航空共同載運。負責第一班的華航飛機已於中午起飛,預計今晚飛返桃園機場,第二班包機由東方航空載運,預計明天凌晨抵達台灣,總共載回470人。

2月3日第一批武漢包機返台後,經過一個多月協調,終於啟動二批包機。本次將由華航、中國東方航空執飛,預計於今晚8時30分及明天凌晨0時30分降落桃園機場,每架飛機各載235人,包含台灣向中國提出的優先返台名單,共470人回台。

陳時中表示,華航的飛機上有4位醫師和9位護理人員,包含一位領隊、一位檢疫醫師、一位小兒科醫師、一位婦產科醫師,以防有老幼婦孺或孕婦的醫療需求,機上也備有藥物與急救箱。

陳時中說,乘客會穿搭全身防護隔離衣、口罩、面罩,並採取間隔坐法,不會像一般飛機那樣坐得那麼密集,機上會預留空間給有緊急狀況的乘客使用。下機之後,乘客會分區來坐,依照SOP進行檢疫,有特別狀況的話會直接送醫院,沒有的話就送往檢疫所進行採檢。這次依然設有安全組、後勤組、衛生組,會分送至3個檢疫所,下機後約需3小時作業時間。

經過先前的經驗,陳時中也提及,會先弄清楚返台者之間的親屬關係,以方便安排檢疫所居住房間,免得大家回來還要等待重新安排住處,避免大家心情浮躁。一切順利的話,整備時間會大幅縮短。

陳時中指出,現在台灣檢疫所的數量、設備跟採檢量能跟上次武漢包機比起來已經大幅提升,當時檢疫所大概只有6、700個,為現在的一半,設備、隔離情況也不是很理想,經過整備之後,現在後勤資源已經達到理想地步,採檢量能也從每天300多個提昇到每天可採檢3000個。因為採檢量能提高、檢疫所設備好、可接納量變大,才能接回400多人。

陳時中說,會在能力範圍內盡量幫助國人,但是基地一定要守好,以免沒救到人反而害到自己。雖然有很多媒體欲追問更多包機細節,包括東方航空檢疫細節、未來會不會再持續包機接回海外台人等等,但陳時中說,這是最後一哩路, 講太多會產生誤解,請大家耐心等待明天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