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移民署長吳振吉日前過世,前總統陳水扁日前也發文追思,而時任台北市長的新聞處長羅文嘉今(10)日也在臉書表示,這位陳水扁市長任內第一任交通大隊長,要負起改善台北市交通責任的交通大隊長,其實與他們是結緣在中正一分局負責的街頭抗爭上。

羅文嘉今日在臉書發文透露,1994年首都市長首次改選,陳水扁在三足鼎立下突圍而出。競選時他備受矚目的政見是「交通兩年改善,做不到即刻下臺。」

羅文嘉說,十二月底一上任,扁立即召集會議,討論如何貫徹,在內部會議中他說:「做不到我們就下臺,不開玩笑

羅文嘉說,交通局提出配套規劃其中一項,城市交通能否改善,守法與執法是關鍵。要找一個有能力、能做事,又能夠配合的交通大隊長,關乎勝敗。但「我們長年在體制外,認識的警界人士實在有限,這事要怎樣辦?

羅文嘉說,「市長與我和小馬(馬永成)在會議室裡,望著底下的仁愛路。我們想起以往在街頭運動時,有一位中正分局的副分局長,從擔任組長時就專門負責立法院附近的街頭活動秩序維護

羅文嘉說,「那幾年街頭活動頻繁,對我們來說像家常便飯。在群眾運動場合,會碰到很多執勤警官,有些態度傲慢凶狠,動起手來視如仇寇,參加運動者都吃過苦頭。這位警官明顯不同,他總會走過來和我們商量,可以如何讓活動順利進行又不致發生意外,希望警察和群眾都可以平安回家。他的要求我們會想辦法配合,我們的要求他也會努力達成。戰戰兢兢、苦幹實幹,態度和藹、不怕辛苦,擅與溝通、進退合宜

羅文嘉說,「沒錯,就是他,交通大隊長最佳人選。吳振吉確實也不負眾望,圓滿達成任務,也奠下日後發展基礎

羅文嘉說。這些年,吳前署長簡單過日,回首前塵,這段因街頭運動結緣的共事經驗,只剩老朋友聊起時的想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