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泉州市欣佳酒店7日晚間爆出建築坍塌,而事發當時大樓作為武漢肺炎集中隔離點,內部人員共計有71人,傷亡慘重。據財新網報導,截至今(10日)早上9點已救出61人,其中20人已無生命跡象、41人受傷,仍有10人受困廢墟其中。該建築設計結構複雜,當地天氣悶熱難耐造成搜救不易,目前現場消防救援人員只得披著輕便雨衣在雨中進行救援。

消息從7日午間開始,中國網路上開始出現多則「泉州一酒店發生倒塌」的消息,目擊者表示有人遭到活埋,現場有很多消防車、救護車前來救援。據了解,當日晚上約7時,現場正在施工,施工人員發現一樓房屋柱子變形,幾分鐘後隨即倒塌。經查證該建築原來是用於隔離2月18日後去過湖北、浙江等地人員的隔離點,是該區兩個隔離點其中之一,事故發生後隨即成立事故調查組,大陸公安部門也馬上接手控制該樓。

財新網報導指出,欣佳酒店坍塌的方式特殊是影響救援的一大阻礙。消防救援人員表示,酒店外圍水泥板倒塌後,與水平面形成差不多80度的傾角,救援人員在上面作業時非常困難,而且因為內部結構複雜,在挖掘過程中發現許多水泥塊、家具壓在底部,救援剛開始只能先救較外圍的受困者,「越是往後,救援難度就越大。」

現場一名救援人員表示,救援必須按先後順序,一組接一組依次進行,如果搞錯次序,救了一個,可能會對另一個被困者造成傷害。作為隔離點的建築物倒塌,搜救期間的防疫、當地濕熱難耐的天氣、不易挖掘的事故現場等因素加重了救援困難。

有被困者家屬表示,此前她在泉州另一家酒店接受隔離觀察,3月9日解除隔離後馬上趕到現場,她的小弟已經被救出,但同住的二弟一家五口完全還沒有消息,「我剛剛跟家裡的老人家通過電話了。現在都是騙他們,說是都救出來了,怕他們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