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上任後陸續整頓國營事業、官股銀行人事,繼之前桃園機場董事長王明德因桃機三航廈問題未解遭拔官後,最新一波官股企業人事異動,包括桃園航勤公司董事長郭榮宗、華儲公司董事長陳宗義、華夏航科董事長趙麟都在上周被拔除董座,其中郭、陳過去都被視為「桃園幫」人馬,連三位來自桃園的人馬被拔,外界解讀是為「卡燦」,對此,桃園市鄭文燦表示,政院人事更迭基本上有其考量,任何的人事調整都無須加上政治聯想。 

鄭文燦今 (10) 日出席議會進行市政說明,多位議員包括劉萬全、呂淑真、劉茂群、徐玉樹等人對於中央近來無論是從預算或人事調整都頻頻「卡燦」表達關切。劉萬全表示,去年有「卡韓」,今年似乎是「卡燦」,就連桃園市的統籌分配款都是六都最後一名,建議鄭直接去當行政院長爭取最快,不會因為被卡而影響相關人事及預算。 

鄭文燦會後受訪表示,防疫期間應該多一點理性討論,政院人事更迭基本上有其考量都予以尊重,不管哪個單位都應該用人惟才,若任期屆滿或一定任期後也會有所調整,「任何調整都不需要加上政治的理由或聯想,我想這是不必要的,這些人事都是當時中央去任命的,所以我們也尊重中央的決定。」 

鄭文燦重申,他和中央溝通互動都沒問題,至於中央人事,自己並無干涉,任何任用、屆退都尊重中央任事,至於統籌分配款的問題,他表示,桃園市升格晚,起跑點本來就不如其他直轄市,「我不擔心(卡燦),只要對桃園好,我都會積極去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