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崩盤與疫情蔓延雙利空夾擊,美股、歐股崩跌。國安基金喊話,台灣疫情控管超前部署,基本面良好,且觀察台股承接買盤仍舊積極,投資人不要恐慌;若有必要,會召開臨時會決定是否進場。

美股3大指數崩跌逾7%,道瓊工業指數暴跌2013點,為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爆發以來最糟表現;歐股倫敦FTSE 100指數、法蘭克福DAX 30指數跌逾7%,巴黎CAC40指數急挫8.39%。此外,巴西股市更是慘跌12.16%,單日跌幅創1998年以來最大。

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分析,武漢肺炎疫情於全球主要經濟體擴散、蔓延,是造成市場擔憂的主因。日本、韓國、義大利、美國等確診案例都還在增加,加上油價大跌,美中貿易戰隱憂仍在,綜合之下,導致市場信心崩盤,歐美股市崩跌。

阮清華表示,國安基金正密切觀察國內股市及經貿情勢變化,會根據備戰策略,判斷是否符合進場條件。若出現不理性下跌,資金大幅移動、投資人信心渙散等情形,在必要情況下,不排除召開臨時委員會討論是否進場護盤。

阮清華強調,台股勢必受到全球經貿情勢變化影響,但台灣情況與其他國家不同,目前經濟基本面仍相當穩定,台商回流、轉單效應,對經濟形成支撐,前2月出口仍維持正成長,只要ICT產業沒有斷鏈問題,表現仍舊穩健,中國也陸續在復工,全球供應鏈應可逐步恢復運作。

阮清華指出,台灣企業防疫措施相較其他各國做得更好,疫情控管也超前部署,對於受影響的觀光旅遊、交通運輸等產業,也推出紓困振興方案協助,策略性的降低衝擊;此外,觀察9日台股雖下跌逾300點,但買盤規模仍有新台幣2300多億元,承接力道很強。

阮清華表示,台灣狀況與今天歐美股市崩跌的情形相當不同,「別人跌,台股未必會完全跟著跌」,呼籲投資人要有信心,理性判斷;到目前,台股開盤雖一度下跌130點,但觀察跌幅已逐漸收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