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辦公室次長辛赫(Jitendra Singh)表示,預計在2021年上半年發射「月球飛船3號」(Chandrayaan-3),倘若成功,印度將成為繼美國、俄羅斯和中國後,第4個登陸月球的國家。

印度很早就視登陸月球為航太發展目標。去年7月,印度發射「月球飛船2號」,原本預計9月抵達月球軌道並釋放登陸器「維克藍」(Vikram)執行登月任務,結果登陸器失聯,最後被發現墜毀於月球表面,任務宣告失敗。

不過,印度仍未就此放棄。負責該任務的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席席萬(K. Sivan)表示,「月球飛船2號」的軌道飛行器仍在月球上空穩定運作,為印度蒐集、提供更多關於月球的科學數據。「月球飛船3號」的結構配置就是參考2號的經驗調整而成,修改後將在保留2號優點的前提下,提升穩定性與靈活度。

席萬表示,下一次登月任務已獲得政府批准,預估耗資25億盧比(新台幣10.48億元),並額外投入36.5億盧比(新台幣15.3億元)預算。

另外,辛赫也提到,「加岡陽」(Gaganyaan)任務已經展開硬體地面測試,4名太空人也已在俄羅斯展開訓練,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該任務是印度第一個將人類送上太空並停留的任務,預計由太空梭載太空人到距離地表400公里的太空軌道,停留7天後再返回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