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菲律賓衛生部宣布新增4例確診病例,其中有一例是台籍病患,且這名病患曾與台案44確診患者接觸過,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執行官周志浩今(9)日表示,案44的室友二採都呈陰性,已排除感染,目前推測是該菲律賓個案與案44共同暴露在菲律賓的一感染場所,仍有待菲律賓做進一步調查。

菲國新增4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菲國武漢肺炎確診數增加到10例,且其中一例是台籍病患,這名病患曾與回台後確診的台籍男子接觸,菲律賓衛生部長杜克(Francisco Duque III)日前表示,由於這名台籍病患3月2日就出現相關症狀,顯示患者可能在抵菲前就感染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

對此,周志浩表示,案44曾於2月28日至3月3日與友人至菲律賓旅遊並於3月2日確診,而該菲律賓個案是於3月3日確診,兩個發病時間幾乎一樣,推測是在差不多的時間被感染。

周志浩表示,兩人是透過共同朋友認識,第一次見面是在菲律賓,在這之前並未見過,所以推測是在菲律賓受到暴露。

另一個推測點是因為,指揮中心有針對案44的室友做採檢,二採結果都呈陰性,目前已排除感染,指揮中心推測,是菲律賓個案與案44共同曝露在一個感染源情形之下,而相關感染源仍有待菲律賓進一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