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肆虐義大利,截至9日累計逾7300例確診病例,366人死亡。為遏止疫情擴散,義大利當局禁止囚犯家屬探監,引起至少4座監獄囚犯造反,其中至少3名囚犯死亡,多人受傷。

義大利人權團體今(9)表示,位在義大利南部那不勒斯波焦雷亞萊(Naples Poggioreale)、北部摩狄納(Modena)、中部弗羅西諾內(Frosinone)和西北部亞歷山德里亞(Alessandria)的4座監獄囚犯不滿義大利當局祭出禁止家屬探監等措施,繼而造反。

綜合義大利媒體報導,北部巴多瓦(Padova)和南部的巴利(Bari)、福賈(Foggia)和巴勒摩(Palermo)也出現類似情景,這波暴動始於囚犯家屬在外頭示威,抗議新防疫規定不准他們探視親人。另外有消息指出獄警遭受暴力,以及敵對囚犯幫派之間爆發衝突,但消息仍待證實。

在摩狄納監獄中,有2名獄警受傷,約有20名人員必須離開監獄,3名囚犯死亡,獄警工會Sappe表示,約有80名囚犯必須移監。根據該監獄管理部門資料指出,3名囚犯屍體沒有受到任何傷害,其中有2人因服用過量毒品導致死亡,不能直接歸因於監獄造反。

位於南方的托爾德蓋洛(Torre del Gallo)監獄,有消息指出囚犯一度挾持2名獄警,偷走他們身上的鑰匙,藉此釋放其他囚犯。

北部摩狄納(Modena)監獄   圖:翻攝自Twitter

義大利當局禁止囚犯家屬探監,引起至少4座監獄囚犯造反。   圖:翻攝自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