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一名女議員日前才因帶著口罩進入議會,導至議場管理部門認為,沒有生病卻戴口罩是傳遞「錯誤信號」,將該議員趕出議場。然而,隨著疫情逐漸在歐洲升溫,瑞士緊急委由德國公司購買的口罩遭德國海關查扣,不但導致兩國的邦誼逐漸緊繃,瑞士政府更氣急敗壞召見德國大使抗議。

據外媒報導,由於瑞士境內並沒有生產口罩,所有的需求都得依靠進口。其中,也委託了位於德國境內的公司幫忙採購運回瑞士。然而,因日前(4日)德國頒布的新規定,醫療防護器材不得出口,一輛裝滿口罩的貨車於兩國邊境被查扣。

這台載有瑞士購買口罩的貨車、總計將有24萬片口罩從德國運往瑞士。在瑞士政府得知後貨車遭攔之後,氣急敗壞召見德國大使抗議。而類似的事情也同樣發生在奧地利。據奧國媒體《信使報》(Kurier)表示,滿載口罩的卡車在德奧邊境遭到攔截,被阻止進入上奧地利邦(Upper Austria),顯見口罩已經從日常物資,提升到珍貴物資的層次。